Nidhogg…我在过去,以后会回忆的过去

防弹少年团wings后续-「春日」teaser与寓言故事Omelas的联系

真的写的好深刻,读完后总觉得是那么恻怆泛凉,却耀眼,滚烫。

you never walk alone,配着预告里所表达的情景,我望着他们暖心的笑容一闪而过与穿杂的独个身影,使我没多少胆量去多看几遍。

我不知道,总之就是觉得特别悲伤,感觉火柴被果果吹熄后所有都是梦……

可我不舍得,即便他们是那么的不羁,追寻心在的地方。

其实还在上学的我也许还未离开家这个小圈子,总为家里或是学校里的痛苦而麻痹自我的神经。不知道以后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不知道我会不会具备令这种精神展翅的能力,灵活却坚持自己心中所相信的令,站在温暖明媚的灿阳下走下去……

但我所希望这样,所以,我会像这样,走下去。

revol:

一些个人见解,刚刚补完这则寓言(《The ones who walk away from Omelas》),篇幅虽然很短,但我看的很慢很慢,几乎是朗读的速度看下来,然后现在躺在床上觉得非常。非常的难过。

Omelas是一个类似于桃花源一般的地方,那里是美好的代名词,作者几乎用三分之一的笔墨来铺陈讲述这是怎样一个充满欢乐,生活和谐的地方。
【看到这儿我于是联系了弹爹这次teaser,觉得也许七个孩子就是来到了这样的地方,最开始我是这样想的,但不是很明白大黑用意何在。】
写到这里,作者突然问道:你们觉得这些真实可信吗?一定不信吧?那如果我告诉你这样的故事呢——
他突然开始讲述一个生活在非常狭小的,阴冷房间里的孩子,这个小孩看着远比真实年龄小,因为他/她实在太低能了,活的跟条狗没有任何区别,靠人定时投喂勉强存活,脏的分不清性别,总之是一个和Omelas完全,相悖的存在。(作者也同样用了大篇幅写这个孩子多么痛苦,强烈推荐去看原文,真的不长)

这样一个痛苦苟活的孩子和这样一座世外桃源般的Omelas,其间联系非常简单,即“规则”——

每个生活在Omelas的人都必须去见这个孩子,他们大多数人在看到这个孩子的时候都会觉得难以置信以至于精神崩溃痛哭流涕,因为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生活的如此美好的家园里会有这样的存在,这个孩子的存在可以说颠覆了这群人对Omelas美好的认知。

但是,Omelas的法规,严令禁止任何人与这个孩子的接触和互动,除了看看他以外,拯救这个孩子是绝无可能的。所以大多数青少年们在痛苦过后会花费很长时间说服自己——这个孩子是个低能儿,他/她和动物几乎没有分别,即便你让他/她吃饱穿暖他/她能感觉到什么呢?答案是他/她不会因为你的援手而做出怎样改变,说不定,他/她还会因为不习惯而变得更加糟糕。随着这样的不断说服自己,青少年们得到了自我内心的救赎——他们依旧在Omelas活的很开心,继续繁育后代,继续对他们的后代进行这种“服从规则”的教育。

※但是,有些青少年(或成年男女),他们不会因为看到这个孩子而做出多么强烈的情绪上的反抗,他们不声不响,但他们会选择独自离开,永远的,向Omelas的反向走去,一路走向黑暗。

【到这里,我突然觉得这些所谓的“独行的人”,就是我们花样年华的里的七个少年了。如果“房间里的孩子”是这个世界的种种阴暗面,而“自我说服的人”是很多即便知道险恶也依然拼命生活不惜自欺欺人的平凡人,那么“Omelas”就是大多数人摒弃心底的良知(亦或说是无条件遵守所谓“规则”)而共筑起的自我为是的乌托邦。如此看来,花样年华中七个孩子经历了太多不公平,他们遭受的苦难让他们看清了所谓“规则”的黑暗,他们真真切切看到了“房间中的孩子”层层泥垢下掩藏的伤疤——所以他们选择了一条大多数人都不会选择的路,即“远离Omelas”。】

所以你们看,Omelas的灯暗了。

再结合这次专辑名(同样也在teaser中出现的)「you never walk along」,就好像看到互相依偎在一起的七个少年,在只有彼此的陪伴下走进一片不知通向何处的“叛逆”的道路。
他们无疑是坚定而勇敢的。

现实生活确实可能不尽如人意,大多数人也迫于无奈活在这种自欺欺人的环境里,少年们看似无助,但也比谁都要坚强,因为他们敢于反叛。花样年华里的结局真的很悲伤,但这也恰恰表现了少年们的不凡。大黑一开始想传达的也许并不是七个孩子们生活的可悲,而是他们本身所具备的精神。





致我最不平凡的少年们。

评论
热度(14)

© Fawkes街的波特 | Powered by LOFTER